孩子,我愛你載兒子上學的途中我思索著:孩子早晨穿戴幼童軍裝備時,看起來相當地神氣,不像你老爸當年那麼胖。直到我大學畢業以後,才感到自己的頭髮太長,但是我想,不論你是什麼樣子我都十分認同你:例如毛髮蓬鬆蓋到耳旁、腳趾周圍磨損票貼、膝蓋上的皺紋……等,我們實在太像了……。現在你已經八歲了,我發現我不再能隨時隨地看到你。哥倫比亞發現美洲紀念日那天早上,你九點出門,午餐時我看到你四十二秒,直到下午五點你才又出現在晚餐桌旁。我很掛念你,但是我知道你有重要宜蘭民宿的事情要做,當然就像其他上班族必須上街處理的事一樣重要。你必須成長、茁壯,這比剪集廠商優待券、股票操作買賣,或是瞧不起別人重要多了。你必須學習什麼該做,什麼不該做,並學會如何處理這些事。同時你也要學習如何認識別人,他們心頭支票貼現不快時會採取什麼行動,像那些擋在腳踏車前恃強欺弱的頑童,困擾較小孩童的人就是個例子。對了,你還必須假裝辱罵對你沒有傷害,雖然辱罵一定會造成傷害,但若你不老早舉起這張王牌,下一次他們將更變本加厲。當你想要欺侮比你小的孩子時,土地買賣我希望你會記得這種被侮辱的感受。上一次我告訴你我以你為榮是什麼時候?我想我若是記不得了,那我一定得反省。我倒是記得我上次大聲斥責你是為了什麼,為了告訴你必須快點,否則我們會遲到。仔細想想就如尼克森常說的,「我給你的責備總多住商房屋於鼓勵。」我最欣賞你的獨立性及你照顧自己的方式,雖然有時我會暗吃一驚。你從不曾抱怨,這使你成為我書中優秀的孩子。為何身為父親的人總是很慢才發現,八歲的兒童和四歲的小孩相同,需要一樣多的擁抱?如果我稍不注意,我很可能在你的臂融資上打一拳,然後說:「孩子,你說什麼呀?!」而非擁抱你,告訴你我愛你。生命實在太短暫了,我們不該隱藏真情。為什麼八歲的孩子也是要花很多時間才了解,三十六歲成人和四歲孩童一樣需要擁抱?不知我是否忘記告訴你,當你吃了一星期難以消21世紀房屋仲介化的熱午餐,恢復帶便當後,我真為你感到驕傲,我很高興你懂得珍惜自己的身體。我希望載你上學的路不要這麼短……,我想要告訴你昨晚你弟弟睡著後,我們允許你熬夜看洋基隊比賽的那段時光是多麼特別,那是無法事先計劃的。每次我們嘗試一起燒烤做些事,總是覺得不夠自然、溫馨。短短幾分鐘內,彷彿你已長大,我們不再聊一些「兒子,你在學校做了什麼?」之類的話題,而我非用計算機,否則無法檢查你的數學作業。你的成績比我以前都要好。我們談論著球賽,你比我了解那些球員,我從你澎湖民宿那裡學了許多,當洋基隊獲勝時,我們都欣喜若狂。啊!越過防衛了,他好像活生生在我們面前。我希望你今天不必上學,我有太多事想要對你說了。你快速從車內鑽出,當我仍沈浸在那滋味中時,你已成為一群朋友中的一個點了。但我仍要說:「孩子貸款,我愛你……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t87vtoy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